广州以诚信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推动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0-08-20 14:39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8月19日下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举行第二十二批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颁牌暨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志斌,一级调研员李又文,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凌出席活动,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主持活动,广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复核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和获得第二十二批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副秘书长庄秀英参加活动。

  政府搭台,宣传社会组织诚信建设成效

  活动当日,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月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广泛动员引导一批行业协会和行业枢纽型社会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在各行业、各会员单位内倡导诚信自律,助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积极开展《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宣讲解读和品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系列培训,就《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团体标准向会员单位进行宣讲。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在第45届中国家博会(广州)的展会现场将开展《家具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的行业推广活动。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与广州市民宿协会针对民宿行业复苏需要,推出番禺区、增城区等各区的民宿发展培训。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将持续深入开展2020年“诚信家政”行动,进一步完善家政行业诚信自律平台建设。广州市标准化协会、广州市特殊设备行业协会等也将在宣传活动月期间开展诚信建设相关活动。会上,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倡议书》,广州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伟代表全市社会组织宣读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承诺书》。随后,各参会社会组织负责人现场签署了诚信自律承诺书,坚定对推动和落实诚信自律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规范评估,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为促进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一方面建立健全评估机制,正式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设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优选具有资格和专业能力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评估具体工作,保证评估的独立和客观性。遴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和评估复核委员会,保证评估的公正公平性。另一方面修订适合广州市各类社会组织实际情况的评估指标。截至目前,根据业务范围和类别,已经正式发布针对19类社会组织的评估指标体系。活动上,王福军局长为新一届广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和复核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为获得第二十二批等级评估5A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了牌匾。谢志斌专职副书记和李又文一级调研员为获得4A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了牌匾。

制订标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行业作用

  活动上,钟庆华副局长宣读了《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并与胡凌副局长共同为10家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进行授牌。这10家示范单位在2018至2020年间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主动就行业内重要亟需的事项开展调研,联合专家学者编制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活动上,广州市标准化协会党支部书记陈巧红、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杨蔚贤及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曹永霞分别作了行业标准建设经验及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月相关活动介绍,为全市社会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和示范引领作用。

双轮驱动,推动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活动最后,王福军局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广州市将以诚信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双轮驱动,共同推动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早日实现。他指出,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开机制建设、社会组织自身信用建设、健全社会组织信用约束和惩戒机制、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等多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要求,广州市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等平台枢纽型社会组织要在助力广州进一步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清加强社会组织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二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规范组织内部治理净化行业领域环境;三要加大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切实履行好信息披露的主体责任;四要强化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提高社会组织知名度和公信力,充分发挥标杆组织引领作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五要深化标准化建设,开展标准化科普宣传,提高标准化意识,助力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新闻素材1:第二十二批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名单

  新闻素材2: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十项主要成果

  新闻素材3: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宣传月信息摘要



  1:第二十二批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名单

  第二十二广州市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

  5A社会组织(排名不分先后,下同)

  广州市慈善会

  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

  4A社会组织

  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

  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海珠区慈善会

  广州市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协会

  广州市从化区慈善会

  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广州市花都区中小企业文化促进会

  广州市南沙区建筑行业协会

  3A社会组织

  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

  广州市品牌质量创新促进会

  广州市景惠管理研究院

  广州市白云区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红棉社会工作服务社

  广州市白云区岭南社会服务发展社

  广州市江西商会

  广州市荔湾区岭南棋院

  广州市花都区博雅实验学校

  2A社会组织

  广州市荔湾区博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羊城书法研究会

  广州市海珠区凤江体育俱乐部

  2: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十项成果

  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十项成果(2018—2020)

  一、《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DB4401/T 1—2018)

    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二、《养老机构管理规范》(DB4401/T 20—2019)

    广州市华南医养融合研究院

  三、《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DB4401/T 21—2019)

    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

  四、《电梯托管标准化管理规范》(DB4401/T 33—2019)

    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

  五、《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DB4401/T 38—2020)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六、《家具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T/GZF 1—2020)

    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

  七、《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T/GZS 1—2020)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八、《娱乐场所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DB4401/T 65—2020)

    广州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九、《家庭服务业服务规范》(DB4401/T 47—2020)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

  十、《品牌认证 第1部分:基本要求》(T/GZBZ 2.1—2020)

   《品牌认证 第2部分:实施要求》(T/GZBZ 2.2—2020)

   广州市标准化协会

  (以上按发布时间排序)


  3: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宣传月信息摘要

   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

   宣传活动月信息摘要

   2020年5月-7月活动回顾

  《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开展网络评审会《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 邀请了8位专家对团体标准的内容逐条进行论证,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以书面的形式对修改意见进行了确认。

  日期:5月12日

  《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解读答疑及品牌社会组织创建经验分享活动

  邀请专家为社会组织代表解读《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并由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代表分享品牌社会组织的创建经验。

  日期:6月9日

  地点: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

  番禺区民宿发展培训

  为助推广州市各区民宿行业发展,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与广州市民宿协会联合开展番禺区民宿发展培训。培训一方面进行《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宣贯,另一方面倾听民宿业主的呼声,了解广州民宿发展的需求,强化行业互动与交流。

  日期:6月10日

  地点:番禺区文广旅局

  《品牌认证》专家评审会

  广州市标准化协会举行广州市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品牌认证》专家评审。起草单位就团体标准《品牌认证 第 1 部分:基本要求》《品牌认证 第2 部分:实施要求》的编制情况及主要技术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编制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对标准的内容和格式进行了逐条审查。

  日期:6月23日

  地点: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

  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我是党员在行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

  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在行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对党员布置工作,要求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向会员企业进一步宣传和解析《家具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为会员企业继续抓好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宣传和提供实施标准工作。

  日期: 7月1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秘书处

  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系列线上培训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会举行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系列线上培训。培训邀请多位专家结合《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的评价内容,就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财务治理、品牌识别系统的建立与应用、组织品牌策略规划与公信力管理、筹款多元化助力机构稳健的收入体系、组织品牌的延伸应用、新媒体运营实务、新媒体运营实务等主题进行专题讲解。

  日期:7月9、10、22、27、28日

  增城区民宿发展培训

  为助推广州市各区民宿行业发展,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与广州市民宿协会联合开展增城区民宿发展培训。培训一方面进行《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宣贯,另一方面倾听民宿业主的呼声,了解广州民宿发展的需求,强化行业互动与交流。

  日期:7月15日

  地点:增城区文广旅局

  “疫后重启,标准护航”——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45届家具展《家具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行业推广活动

  疫情后国内首个超大型全产业链家具博览会——第45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开幕。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利用展会平台,向全行业宣传推广《家具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深入一线解说释义,服务指导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行业企业疫后恢复安全发展蓄能赋能。

  日期:7月27至30日

  地点:广交会展馆

  

  2020年8月-12月活动预告

  品牌认证评审

  广州市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到广东天虹电缆有限公司、广州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腾猴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丸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品牌认证评审。

  日期:8月4、5日

  坚定信念、科学防疫、创新转型——家具行业内循环经济时代的摸索座谈会

  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与协会荣誉会长单位广州市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番禺石碁古典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召开调研座谈会,深入调研、沟通交流家具行业在内循环经济时代如何坚定信念、科学防疫、创新转型。通过调研了解企业按照《家具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进行防疫和生产两手抓的工作情况,了解规范的行业认可度、使用广度和深度、对会员企业生产发展促进作用等,进一步探讨内循环经济时代下协会服务会员的创新模式。

  日期:8月6日

  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经验交流活动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员组织社会组织代表参访广州日报中心、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发展协会,结合《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内容,深入交流如何展开品牌分析与定位、打造品牌项目以及传播策略、传播效应等话题。

  日期:8月7日

  地点:广州日报中心、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发展协会

  广州市各区民宿发展培训

  为继续助推广州市各区民宿行业发展,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与广州市民宿协会将在2020下半年继续开展广州市各区民宿发展培训。本系列培训一方面将进行《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宣贯,另一方面倾听民宿业主的呼声,了解广州民宿发展的需求,强化行业互动与交流。

  日期:8月至12月

  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品牌创新、引领与影响力塑造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会组织社会开展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培训将邀请专家结合《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的内容,透过经验分享让社会组织学习如何增强品牌创新力、引领力,发挥社会组织的行业引领作用,推动组织品牌在行业生态建设中产生示范作用。

  日期:8月13日

  地点: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

  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组织故事提炼与品牌竞争力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会组织社会开展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系列培训。培训将邀请专家结合《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内容,让社会组织学习如何通过开展服务实现社会使命,提炼、传播组织服务以及项目故事,形成组织竞争力。

  日期:8月14日

  地点: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

  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审专家交流会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会组织社会开展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审专家交流会,会议将由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地方标准主要起草人胡小军,就评价指标整体设计逻辑框架、内涵及评估指标内容深入解读,引导品牌社会组织评审专家就内容达成共识并展开交流。

  日期:8月下旬

  地点: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

  广州市民宿等级评定

  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协助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时对辖区内民宿经营户进行摸底调查,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以《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等为依据,在民宿经营者中开展宣传发动,充分调动民宿业主参与民宿等级评定的积极性。8月1日-8月15日是申报阶段,在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对申报的民宿按照标准进行初评,根据《广州市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分细则》对达到相应等级分数的民宿进行申报。8月16日-9月30日是评定验收阶段。此次将评定30家星级旅游民宿,评定工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范广州民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期:9月至10月

  地点:广州市内

  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创建评审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将组织开展2020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创建评审工作。评审包括创建自评、初次评审、实地考察及二次评审等四个环节。广州社联将组织有关专家,按照《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对参评单位进行相关评审工作。

  日期:9月至11月

  地点:广州市内

  2020年“诚信家政”行动计划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将继续以《家庭服务业服务规范》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家政行业诚信自律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2020年下半年拟开展诚信经营优秀企业表彰、举行诚信经营讲座、召开诚信经营交流会等专题活动。

  日期:8月至12月

  地点:广州市内

  广州市电梯维保企业信用档案分级管理申报

  为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建立了广州市电梯维保企业信用档案分级管理系统和气瓶充装单位和检验单位质量诚信评级管理系统,积极配合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引导特种设备从业单位遵守法律法规、行规行约,承担起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的社会管理责任,提升整个行业的自律和诚信。气瓶充装单位和检验机构质量诚信评级情况和电梯维保企业信用档案分级情况均可在协会网站和协会微信公众号查询。

  日期:8月至12月

  地点:广州市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