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广州福彩网 > 福彩公益

逾亿元福彩公益金 给孤弃儿童一个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13:47:48 阅读次数:-

逾亿元福彩公益金 给孤弃儿童一个家

广州市民政局投入福彩公益金建设市第二福利院项目,缓解了孤弃儿童安置压力 

EA05_EA05_0290

位于黄埔区瑞祥路的广州市第二福利院。

        生活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没了父母的护佑,他们在福利院生活得也很好。

        走进位于黄埔区瑞祥路的广州市第二福利院(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萝岗院区),满眼的绿色植物和各类休闲健身设施,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公园,身心顿时放松了下来。

        广州市第二福利院项目为广州市民生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4.87万平方米,总投入2.4亿元进行建设,其中福彩公益金投入1.28亿元。除此外,广州市福彩公益金还资助了第二福利院的货物采购项目以及“明天计划”康复手术费用。

        缓解福利院孤弃儿童安置压力

        近年来,为解决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市社会福利院)床位供给不足、院内无民事行为能力重度残疾成年孤儿供养问题,广州市民政局投入福彩公益金建设广州市第二福利院项目,被列入市2014-2016年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计划。

        项目共分为两期,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管理培训、技能培训、文体、生活、后勤保障五个功能区及相关配套设施,建筑面积21310平方米,设有床位500张。

        2016年9月1日,一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一期项目完工后,极大地增加床位供给、缓解该院孤弃儿童的安置压力,同时,也满足了孤弃儿童康复训练、休闲娱乐、心理辅导等多元化服务需求,对增强孤弃儿童自理能力和走向社会具有积极作用。

        购置“吞咽小屋”助脑瘫儿童矫形康复

        广州市福利院绝大多数收养人员身患多种疾病,其中,脑性瘫痪和精神发育迟滞位居该院收养人员常见疾病的前两位。由于脑性瘫痪和精神发育迟滞患者中枢神经受损,导致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和言语发音障碍,而该院早期开展的吞咽及言语障碍的训练设备基础薄弱,技术相对落后,因此开展科学的吞咽及言语障碍训练迫在眉睫。

2017年,在广州市福彩公益金的资助下,市社会福利院购置了智能康复ST单元-吞咽小屋,通过构建一个多媒体及情景化模拟的训练空间环境,围绕吞咽、言语、认知(智力)等功能重建的目标,采用多种成熟有效的康复技术,为患儿提供全面综合的康复训练系统。

        资助“孤弃儿童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

        据悉,市社会福利院是民政部认定的“明天计划”脑瘫康复训练示范基地之一。通过福利公益金资助,对具有适应症的孤弃儿童进行治疗和康复等医疗救助。

        2018年,市社会福利院派康复专家到粤东、粤北地区10家福利院进行了脑瘫儿童筛查,总共筛查了90多名患儿,已有6名符合条件的脑瘫儿童接入市社会福利院康复训练基地进行康复治疗,5名脑瘫儿童接受先行手术矫治后送入基地进行康复训练。

        据统计,2018年,该院矫形康复服务共计2600多人次,制作矫形器具近150件。目前,经过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的肢体运动能力、语言能力和认知水平都得到明显提高,大部分患儿经过康复治疗肌张力有明显放松,运动能力也明显提高。

        特写

        孤弃儿童的“妈妈”谢东芝

        2002年,年仅20岁的谢东芝进入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从事孤弃儿童护理工作。谢东芝先后护理过患先天性心脏病、肿瘤等疾病的孩子,她都一一耐心照顾。

        2007年,市社会福利院接收了一名先天心脏发育不全的男婴。因为病情紧急,福利院领导让谢东芝立刻将孩子送往医院抢救,谢东芝抱着孩子,拎起住院用品就往医院赶。“当时他全身青紫,面色都发灰,好怕他在我怀里就没有了”,说到这里,谢东芝红了眼眶,所幸手术很成功,男婴也成功被收养,有了一个真正的家。

        福利院的孩子都喜欢叫谢东芝为芝妈,芝妈希望自己管的孩子越来越少,“这样说明他们变强了,有能力了,或者有了更好的去处,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南都记者 李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