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00007483164X/2021-00207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11-15
名称: 【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2021年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2021年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2021年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当前,我市正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行动,积极打造以保障体系、基础设施、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产业支撑“五维一体”的智慧养老体系,先后研发建设了“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等政务服务系统,推出了“家庭养老床位”“平安通”“刷脸就餐”“养老地图”“长寿保健金智慧发放”“居家老年人用电安全智能管家”等一系列的优质应用场景,积极打造我市智慧养老体系,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果。

  二、主要内容

  市民政局、工信局本次共发布了养老服务商城、智能语音交护、居家老年人用电用水用气安全智能管家、为老服务直播间、老年人智能出行、老年人紧急呼援、家庭养老床位、老年人防走失、养老机构全景云看房、智能陪伴机器人等10个典型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涵盖老年人安全(3个)、老年人出行(1个)、老年人线上服务(2个)、老年人居家陪护(2个)、老年人日常应用(2个)等。

  三、发布的主要目的

  拟通过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直观的呈现现代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将老年人最急需的智慧养老需求向社会公布,并以应用场景需求为导向,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为我市智慧养老体系提供新的创意、开发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落地应用,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养老服务和适老化的产品。同时,借助于适老化的科技服务及产品,引导老年人逐步融入现代信息社会,不断提升养老生活的科技感、幸福感、获得感。

  后续,市民政局、市工信局将定期分批分期推出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并适时开展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的评价,遴选成功案例并通过各项渠道向社会公布、推广。

  四、咨询电话

  如对本政策解读有疑问的,可以在工作日(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向市民政局、市工信局进行电话咨询。

  联系电话:020-83191465(市民政局);

  020-83123960(市工信局)。


相关稿件


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发布《广州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