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00007483164X/2020-00249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0-07-31
名称: 【文字解读】《广州市关于推进城乡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的意见》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3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文字解读】《广州市关于推进城乡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的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广州市关于推进城乡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业经广州市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同意印发。现对《意见》解读如下:

  一、制定《意见》的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区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群众关切,2019年下半年,市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就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30分钟优质生活服务圈,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根据基层及群众意见,结合我市城乡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的现状,形成了《意见》,并于2020年3月16日经市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保障等三个部分,重点围绕城乡社区便民和优质生活服务圈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6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计划从2020年6月份至2021年6月,用1年左右的时间,分3个阶段,在全市90%的社区、50%的村建成生活便利的、社区服务设施较完善的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30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50%的社区、10%的村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30分钟生活便利、精神文化服务丰富、社区服务设施齐备的优质生活服务圈。

  (二)工作任务。

  一是学习推广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和荔湾区逢源街典型经验。都府社区建立健全“家门口”的社区服务体系,实现辖区居民就医、入学、养老、办证、阅读、娱乐“六个不出社区”;荔湾区逢源街构建15分钟生活圈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我市全面推开城乡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提供了样板。意见要求各任务单位要在认真学习借鉴都府社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全力推进城乡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形成点面开花的良好效应。

  二是加强城乡社区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卫生医疗服务场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肉菜市场、小广场、公交站场等与居民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落实相关配套设施,为城乡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建设提供硬件支撑。

  三是完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街道(镇)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村)公共服务站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机构和社区医疗服务站点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和街(镇)、社区(村)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幼儿园、托儿所建设,满足学前儿童入园入托需求。提高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办学质量,方便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四是完善城乡社区便民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助农服务中心”建设,社区便利店、电信服务网点、公交站点等建设,满足农村地区居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需求。完善城乡接合部社区、单位住宅小区生活服务,鼓励、支持补鞋、补衣等小修小补便民服务网点发展,方便居民日常生活。

  五是提升社区文体服务品质。加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城乡社区博物馆、红色展览馆等建设,持续推进社区小广场、健身路径等社区活动、体育设施建设,提升城乡社区居民生活品味,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六是打造线上线下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加强科技支撑,不断丰富拓展村(社区)网上办事大厅的服务功能,积极推广越秀区、天河区、白云区、南沙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心”“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等创新做法,打造线上线下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社区服务网络。

  三、《意见》如何落实

  根据《意见》要求,由各区委、区政府对照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标准、完成的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对单推进,确保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市民政局将会同市直有关部门按照《意见》的工作节点,对各区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各区落实相关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四、具体情况如何进行咨询

  如对《意见》内容有疑问的,可以在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直接拨打电话020-83178842,可向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