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平安清明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1:17:42 阅读次数:-

  4月3日至5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广州市清明工作部署,按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志愿培训+工作实践、志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模式,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平安清明志愿行”活动,倡导市民文明拜祭,为市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祭扫环境贡献了民政志愿服务力量,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团员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一是采取“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模式,推动清明志愿服务往心里走。清明节期间,以党员带团员的组合方式,先后组织263人次的党员及团员志愿者,分别到市银河烈士陵园、市殡葬中心火葬场、白云山思园三个重点祭拜场所,为近8万祭拜群众提供了防疫检查、协助预约、拜祭指引、便民服务、疏导人流、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充分营造了党员模范带头、团员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让党旗、团旗高高飘扬在清明祭拜服务点。

  二是采取“志愿培训+工作实践”模式,推动清明志愿服务往实里走。清明节前,市民政局举办了1期以殡葬服务与清明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民政青年大讲堂”,对63名志愿者骨干进行理论及实操培训,并将培训视频下发全局系统9个“广州青年学习社”,组织全体团员进行观看学习。及时开通“民政青年广播站”,以视频方式广播殡葬理论及清明志愿服务内容,确保民政志愿者们以良好的状态、娴熟的技能投入清明志愿服务。

  三是采取“志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推动清明志愿服务往深里走。4月4日,市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局团委班子和党员、团员青年代表参加“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活动并向革命先烈献上花篮,让党员、团员青年们再次重温了先烈们的革命事迹,经受了一次革命精神洗礼,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市民政局清明党团志愿服务团队.jpg
[市民政局清明党团志愿服务团队]

民政志愿者通过“信邮哀思”形式祭扫先烈.jpg
[民政志愿者通过“信邮哀思”形式祭扫先烈]

民政志愿者指引车辆有序进入拜祭场所.jpg
[民政志愿者指引车辆有序进入拜祭场所]

民政志愿者指引群众进行祭扫预约.jpg
[民政志愿者指引群众进行祭扫预约]

民政志愿者在白云山思园为拜祭群众提供预约核验服务.jpg
[民政志愿者在白云山思园为拜祭群众提供预约核验服务]

民政志愿者协助各骨灰堂开展拜祭登记指引服务.jpg
[民政志愿者协助各骨灰堂开展拜祭登记指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