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欢度春节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21:43:04 阅读次数:-

  春节期间,广州市民政部门在继续以高于社会面标准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组织全市社区工作者、社工、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在位守护,打出一套暖心组合拳,让全市民政服务对象在这个特别的年,感受特别的爱。

  暖民心兜牢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保障网

  全面梳理在册低保低收入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各类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同步发放春节慰问金。

  充分利用“穗好办”APP平台,开发上线了“暖心民政”功能模块,对全市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社工、养老等24项暖心服务,着力做到“智慧救助、温暖救助”。

  联合统计、卫健、残联等多个部门,开展系列慰问活动,组织慈善、社会组织等社会团体针对困难群众开展“微心愿圆梦”“善暖万家·新春惠童行”等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心愿物资和暖心慰问。

  各镇(街)、村(居)对辖内五保安居点开展全域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并张贴对联、悬挂国旗、灯笼等,打造浓厚的节日气氛,确保入住对象度过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针对因遭受意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困难或在申请社会救助过程中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市民群众,及时纳入紧急型临时救助范围。

  出台实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失业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政策,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

  对暂不符合救助条件但确有困难的留穗务工人员,通过所在镇(街)实施实物救助,有需要的及时链接慈善组织、社会力量等资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打通困难群众留穗过年关爱保障“最后一公里”。

  解民忧织密“一老一小”关爱保障网

  针对享受养老机构服务的老人,指导养老机构讲解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广州市养老机构防控有关要求,争取老人及其家属对防疫工作及养老服务的支持与理解,动员老年人及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留院过节。因特殊情况需回家的,按照相关工作指引,建立台账和健康监测机制,指导其亲属在其离院期间每日向养老机构反馈其身体健康状况。

  注重人文关怀,养老机构做好技术保障,鼓励家属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联系等方式慰问关心老年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分区分层组织在院老年人及工作人员开展小型文娱活动。根据老年人身心状态、家庭情况等开展个性化亲情服务,增添节日浓厚气氛。针对社区在住老人,做好照顾服务工作,落实走访探视、关怀慰问。

  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对于因子女未能返穗回家的独居、失能、留守老人,以及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和家人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无暇照料的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发动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上门巡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日常服务,全面了解掌握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根据老年人的需要,提供助医、送餐、代购、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等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春节期间生活无忧。

  组织儿童主任对辖内困境儿童开展全覆盖摸排,密切关注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服务对象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对570名在册困境儿童开展入户慰问,全面了解困境儿童基本生活、疫情防控、防寒保暖等情况,不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对于福利院的孩子来说,福利院就是他们的家,今年春节,市社会福利院的社工和老师们为孩子们举行厨艺活动、新春茶话会、观影活动、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孩子们过上一场年味十足,欢乐喜庆的春节。

  充分发挥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作用,开通“来穗人员就地过年微心愿”功能,针对性提供帮扶关爱。确保全市203个社工服务站“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畅通,强化落实针对留穗务工人员的社工帮扶服务。

  纾民困搭建特殊群体临时救助保障网

  召开全市2021年春节期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部署会,压实各区主体责任。各区落实辖区职责,因地制宜,靶向施策,制定应急预案,科学调配力量,延长巡查时间,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救助,严格做好街面流浪(露宿)乞讨人员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积极劝导、指引、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进救助管理站受助。

  协同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构建“政府+社会”“社工+志愿者”政社联动关爱网络,让街面流浪(露宿)乞讨人员也能够享受到广州年味。全市救助管理站、民政局精神病院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符合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丰富节日生活,营造机构内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工作人员和驻站社工联合开展春节系列活动,为受助人员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哈哈,中了,好厉害”,在大家的欢呼声中,受助人员吕某把圈圈套中了自己喜欢的小礼品上,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每天开展活动两场,每场活动不一样,通过棋艺大比拼、手动剪纸、职业技能提升、猜灯谜、看电影等活动,增强了春节的氛围感、仪式感和参与感。市区分站还开展了2021年干部职工迎春趣味活动,拔河、“三人四足”、趣味投篮……在站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与,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热烈的氛围。

  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从2021年1月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181元/人/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至243元/人/月,指导各区按新标准按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老师和孩子们一起.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