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感恩奋进新时代 强化担当新使命 全面开创广州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10:47:21 阅读次数:-

  2月8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广州工作、民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全省、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工作,分析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主要任务。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何镜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福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直接领导下,我市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安排,坚持“党建引领、有序发展、有力扶持、有效监管”,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一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党校、社会组织学院和举办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出版党建培训教材《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建成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打造了党建“红苗工程”、“千社扶百村”等一批党建品牌和67个省、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基地),“听党话、跟党走”已成为社会组织自觉行动。二是社会组织政策法规体系有新完善。围绕社会组织全周期发展,制定实施“1+4+7”社会组织管理综合监管体系,《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方面内容,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三是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能力有新提升建成市、区、街镇三级培育基地网络,推动市、区、镇(街)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型社会组织全覆盖。连续举办五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累积资助项目 719个,投入福彩公益金逾1.1亿元。搭建“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广州社会组织讲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合作论坛”等交流平台,建立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与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常态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四是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有新持续实施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提升计划、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采取财务审计、重大事项报告、抽查监督等举措构建立体式监管体系。出台全国首个《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地方标准,打造42个品牌社会组织。五是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有新亮点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主动担当。22422个社区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服务于居民,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成为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之一,各街镇平安促进会实施的“广州街坊”项目等成为社区治理最靓丽的名片。

  会议指出,2020年,我市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坚决贯彻执行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紧紧抓住推进“双城”建设、“双驱”联动重大机遇,以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目标引领,在推进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重点工作中恪尽职守、主动担当。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年新增社会组织党组织375个、管理党员新增4936名。指导10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与241个基层党组织红联共建。评选表扬66个(名)优秀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确定3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二是坚持科学防控,社会组织参与“双统筹”“双促进”能力进一步锤炼。出台全国首份针对社会组织的涉疫扶持政策“暖社12条”,为社会组织减负1.44亿元,组建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开展网络“云”招聘,助力复工复产。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速。完善社会组织基础数据收集,开发社会组织信息化大数据分析平台,探索开展社会组织登记档案数字化归档,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支撑,实现公益创投项目管理“云”模式。四是坚持综合监管,社会组织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作用进一步彰显专项治理持续深入,巩固和完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长效机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广州模式’推动高质量的社会组织信用建设案例”入选我市信用创新应用案例。五是坚持担当作为,社会组织四个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1102个社会组织参与787个贫困村(社区)帮扶工作,开展帮扶项目2332个,投入帮扶资金5.87亿元,惠及群众近140万人;158家社会组织牵头开展广州特殊困难群体暖心帮扶项目259个,投入资金7400多万元,落实“三个聚焦”。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市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履行政治功能与法定职责,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创新驱动、主导作用发挥,恪守社会组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职责使命。主要目标任务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新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取得新突破;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组织作用发挥途径实现新拓展;社会组织诚信建设达到新水平;社会组织对外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更加健全,法规政策更加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更加有力,综合监管更加有效,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社会组织活力更加凸显,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社会组织公信力显著提升,发展更可持续,基本形成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相匹配的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岭南特质、广州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全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围绕抓党建引领、抓作用发挥、抓改革创新、抓自身建设、抓安全底线,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坚强、有力、全面的社会组织党建引领体系。深化红苗工程,打造社会组织“红色生态链”。深入做好建党100周年宣传宣讲等活动,举办具有社会组织特色的“一二三”系列活动,增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科学、合理、高效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系。规范数据统计,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存量和新增细化分类。优化登记流程,探索推进跨部门审批事项流程整合,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深化培育发展,完善直接登记和双重管理并存的混合型登记制度,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成立社会组织。三是激发内生驱动,健全完善多元、开放、融合的社会组织创新支持体系。落实民政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出台《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其政治执行、业务能力、统筹协调等能力。支持社会组织培育模式创新。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健全完善广泛、专业、优质的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体系。发挥社会组织类型繁多、领域分布广、社会联系多、非营利性等特点,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专业社会组织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规范、公开、透明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完善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多方联合监管。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深化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推进建立跨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健全专项治理机制,持续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支持社会组织牵头或参与团体标准或地方标准制订,助力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六是融入“双区”建设,健全完善协同、包容、共享的社会组织对外交流体系。落实《深化广州深圳社会组织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与深圳交流合作,持续举办广州社会组织讲坛、广州基金会发展论坛及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年会等活动,提升交流合作品牌,探索参与国际交流。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全体同志,市民政局相关处室、直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感恩奋进新时代 强化担当新使命 全面开创广州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召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