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召开2021年春节期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部署会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02 11:03:15 阅读次数:-

  为稳妥有序做好我市春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环境,1月29日,广州市召开2021年春节期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部署会,会议分析研判了我市春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对春节期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提倡“就地过节”是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举措,关注度高、影响大,国家、省、市就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区和相部门要高度重视,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疫情防控全局的高度统筹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好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

  会议强调,各区要根据本辖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判,提前谋划部署,制定应对预案,落实“挂图作战”,科学调配力量,延长巡查时间,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救助,严格做好街面流浪(露宿)乞讨人员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积极劝导、指引、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进站受助,坚决避免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全市救助管理站要提前做好春节期间救助量增加的应对准备工作,统筹做好“应救尽救”和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落实“六个最”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营造站内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节日生活。要通过电视、广播、传统媒体、网络、微博、微信等渠道公布救助热线电话,主动宣传救助管理政策,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细化工作任务,分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单位要加强联动,强化工作力量,积极组织引导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作为补充,确保工作力度不减、责任不松、标准不降,遇突发情况能够迅速反应、有效处置。同时,要加强巡查督导,节日期间不定期对各区街面和救助管理机构巡查救助和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督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合力打赢2021年春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关键仗,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民政局,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管理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设分会场,各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镇街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广州市召开2021年春节期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部署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