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深圳加强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助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14:49:15 阅读次数:-

1.会场.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工作部署与《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9+2”民政部门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深圳民政部门就进一步加强两地民政事业协同合作和创新发展达成协议,12月30日,广州市民政局、深圳市民政局在广东省民政厅的见证下,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开启共同走前列、共创新辉煌、争当全国民政工作排头兵的新征程。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镜清,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出席签约仪式。

2.签署合作协议.jpg

  携手合作  协同发展

  按照合作框架协议,广深两地民政部门将更加紧密合作,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打造示范,坚持重点突破、逐步推进、适时推广,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对接、协同发展,共享优势资源信息,搭建拓展合作平台,努力打造两地民政事业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发展的新亮点,探索完善两地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共同搭建两地民政部门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形成协同推动两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不断促进两地民政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当全国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为广州与深圳强化“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助力广州出新出彩、深圳先行示范,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作出民政贡献。

  示范先行  出新出彩

  广州深圳两地民政事业合作发展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此次两市将在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婚姻登记、殡葬队伍、慈善事业、队伍建设、重点领域等9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联动、探索创新,推动签订社会组织“双城联动”工作备忘录,开展深层次、高规格的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加强两市“大城市大养老”合作,积极推动老有颐养,为两市老年人跨市享受养老服务提供便利支持;推进两市社会救助信息共享,探索社会救助申请人收入和财产信息跨区域协查,畅通两市急难发生地临时救助;探索推动两市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跨市申请认定试点工作;推动广州、深圳在全国、全省率先开展跨省市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构建殡葬政策研究联动、殡葬数据信息查询、殡葬服务专业技术交流、殡葬科技成果共享机制,推动两地殡葬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慈善事业交流合作互鉴,利用两地举办“中国慈展会”“中国善城大会”等慈善平台,链接更多公益慈善资源,共同打造公益慈善“高地”;搭建两地民政系统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推动两地民政人才培养一体化和专业人才共用共育合作。通过系列民政重点领域的合作、试点、探索,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创新两地民生服务模式。

  联动融合  惠民利民

  在合作机制上广州深圳民政部门将搭建高层面的合作平台,成立广深两地民政部门协同发展合作领导小组,广深两地民政局局长每年分别率队互访一次;将健全高水平的合作机制,探索建立信息通报、经验交流、成果分享、问题会商等制度,寻求民生领域合作的最大可行性、提高项目合作的精准性;将共同实施高水平的合作项目,有针对性地探索重大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让双方合作成果更好更多的惠及两地群众,满足两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广东省民政厅表示将大力支持广深两市民政部门签约和合作,希望两市民政部门以本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和新的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改革创新,落实好“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工作部署,携手前行,深耕细作,共同谱写“十四五”我省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