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韦锦坚副局长率队赴江西开展“牵手计划”督导调研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04 10:45:23 阅读次数:-

  为全面掌握穗赣“牵手计划”实施成效,协调解决存在困难,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广州市民政局韦锦坚副局长率慈善社工处、市社协一行9人,分作四组,对穗赣“牵手计划”三年实施情况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督导调研及评估工作。

  11月30日,韦锦坚副局长前往赣州市赣县区曙光公益志愿者协会与广州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孵化的赣县区联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并在赣州市南康区集中听取了赣州市民政局、广州援派机构、当地受援机构代表的工作汇报。12月1日在江西省民政厅举行穗赣“牵手计划”专题座谈会,赣州市、上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地“牵手计划”实施情况,广州市社协张慧珍会长通报了项目评估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广州援派社工机构 “四个留下”(即留下一个本土机构、留下一个服务项目、留下一批社工人才、留下一个服务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了持续改善服务提供、重点打造服务驻点、因地制宜开展服务合作、多种方式筹措资源、不断巩固牵手成效的五点建议,广州6家援派社工机构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会上,韦锦坚副局长提出五点工作建议:一是政策本土化,相关政策的出台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二是资金多元化,要充分利用好慈善会、企业、基金会等社会资金,拓宽资金投入和保障渠道;三是人才多样化,不要拘泥于民政工作人才,只要有利于社会工作发展,禁毒、司法等各类人才均可动员参与;四是项目小型化,可从小项目入手,把小而美的项目做好做透,先有针对性地解决一部分人的实际问题;五是慎重发展,社工机构贵在精不在多,特别是在起步阶段更要注重社工机构的培育质量。强调牵手计划不仅要做好现阶段的总结工作,也要有始有终,善作善成,要继续跟进和回头看,保持密切联系。还要建立联动机制,在人才培训、项目支持、募捐平台共享、建立实训基地等方面深化联动合作。江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赵大伟充分肯定了穗赣“牵手计划”取得的成效,对广州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及各援派社工机构表示感谢,将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发展社会工作任务,结合民政部的具体任务,与广州继续深化合作,推动江西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穗赣牵手计划自2017年12月启动以来,广州20个援派社工机构共派出168人,赴赣127批次,长期跟进当地从业人员119人,培育通过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32人,直接受益对象1256人,间接受益对象近1.5万人。此外,还在当地招募志愿者287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数1035小时,整合社会资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价值超过42万元。调研期间,队伍兵分四路,分别前往赣州市、吉安市、上饶市、抚州市、九江市、萍乡市等6市“牵手计划”20个项目点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受援项目点的工作汇报,帮助梳理广州社工机构与当地受援社工机构合作开展脱贫攻坚的服务成效,并围绕目前存在的困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给予现场督导,进一步指导落实牵手计划“三个一”的工作任务,让社会服务真正在当地“留得下,扎住根”,让穗赣牵手之花洒满江西这片红色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