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首个技术支持试点单位挂牌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1:01:01 阅读次数:-

  近日,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以下简称“市儿康中心”)首个技术支持试点单位挂牌,迈出服务社区困境儿童第一步。

  今年6月,在国家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市民政局依托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和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挂牌建设市儿康中心,打造养育护理区、康复治疗区、特殊教育区、救助保护区、科研培训和社会交流区五大功能区域,致力建成一所集养育、治疗、教育、康复、救助、科研、培训七位一体的儿童福利机构。

  市儿康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社区困境儿童帮扶与支持服务,多次到院区周边街道、社区、社工站等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困境儿童及家长的实际需求,制定服务计划方案。上月,市儿康中心应海珠区教育实践基地(以下简称“海教基地”)邀请,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调研交流,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协议,在海教基地下属的海印南苑幼儿园挂牌“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技术支持试点单位”,为海教基地有特殊需求的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与帮助。挂牌仪式当天,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海珠区教育局、市儿康中心、海教基地等单位负责人共同为市儿康中心首个技术支持试点单位揭牌。随后,市儿康中心组织康复、教育、社工等专家团队与海教基地教职员工进行业务交流。下一步,市儿康中心继续组织跨专业服务团队为有听力障碍等有特殊需求的社区困境儿童提供康复技术支持服务,邀请海教基地教师参与儿康中心举办的培训交流活动,链接慈善公益等资源帮助困境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接下来,市儿康中心将坚持“兜底+适度普惠”理念,在高质量落实好儿童福利机构内孤弃儿童兜底保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适度普惠的社区困境儿童拓展服务,着力打造一所服务一流、设施先进、人才齐备、社会声誉良好的儿童福利机构,建成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的标杆院、示范院,在优化全国儿童福利机构区域布局和提质升级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首个技术支持试点单位挂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