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殡葬中心发挥党员作用防控疫情

来源:广州市殡葬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8 17:56:34 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抗击疫情的重任,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精心组织,科学施策,党员干部勇于站在防疫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第一线,有许多先进人物。运输组党员张振荣、赖伙有等同志,主动请缨前往接运遗体。防腐组党员黄桂泉、谢龙生等同志,在防腐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主动为遗体妆殓。礼仪组党员汤启祥等同志,主动承担安抚家属等告别服务工作。预备党员曾繁根带病争时抢购应急物资。

  从1月24日起,市殡葬中心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积极协调各方防疫物资,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物资准备。在各方通力协作下,市殡葬中心暂未发现有干部职工和办丧市民群众感染情况。

  市殡葬服务中心防控阻击疫情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成立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强化对新冠遗体的快速收运和火化处理工作,并组织开展应急处理培训及演练。该中心党委动员广大党员面对疫情,模范带头,冲锋在前,加强组织、综合协调和现场指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二是加强防护保障,防范源头感染。制定特殊工作业务流程,重点围绕“预防—遗体处理—善后处置”三个方面,制定工作应急防护流程。强化防护保障,确保一线职工健康安全,将防护装备向一线倾斜,全力保障一线职工的防护需求。严格按照民政部印发的工作指引,做好遗体处置准备,配备专用运尸车、隔离专用火化炉接运和火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含疑似病例)死亡的遗体。三是加强园区管理,动态监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特殊时期殡葬服务业务宣传,及时向市民公告暂停举办告别仪式。从1月27日开始,在中心所辖三大园区设立检查点,对所有进入园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戴口罩,防范交叉感染。强化信息登记,做好入园人员信息管理,做好市民报丧电话防控指引,限制进入大厅办理业务人数,遗体告别和观看遗体入炉的家属须登记身份证信息。四是排查消毒,防范疫情内部传播。通过钉钉软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各类温馨提示,做好各类人员排查,及时跟进落实隔离。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及除四害工作,每天对业务大厅、告别厅等群众密集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并联系安排对三个园区进行除四害。加强职工饭堂卫生消毒工作,引导员工错峰就餐,避免人流堆集、交叉感染。  

  下一步市殡葬服务中心将针对返穗人员增多、前来办丧业务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进一步发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防疫物资协调,强化激励引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