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公告公示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开展第二十四批全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5:48:58 阅读次数:-

穗社管发〔2021〕4号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各区民政局,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全市各社会组织:

  为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促进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的通知》(穗社管规字〔2020〕4号)有关规定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局决定组织开展第二十四批全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一)凡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满两个年度、无评估等级或获得评估等级满2年的社会组织均可申请参加评估;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且获得评估等级满5年的社会组织应参加评估。

  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上年度未提交年度报告的;

  2.上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3.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

  4.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二)在区民政局登记、自评为4A或5A等级的社会组织申请等级评估时,向区民政局申请,经区民政局初审后送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评估,评估经费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

  暂不具备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条件的区民政局,可以组织本级符合评估条件、申报3A及以下等级的社会组织,向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申请委托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评估经费由区民政部门负责。

  二、评估内容

  社会组织评估按照组织类型的不同,实施分类评估。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评估标准,从法人治理、规范运作、财务管理、发挥作用、党建工作和加分项等6个方面,对参评社会组织进行综合评价。

  三、评估方法

  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常态化,并实行分级评审。

  申报1A、2A评估等级的,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提交申报材料及佐证材料,并经第三方评估机构审查通过后,提交评估委员会终审并确定评估等级。

  申报3A及以上评估等级的,采取资料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实行单位自评、第三方评估机构初评与评估委员会终评的方式确定评估等级。

  四、评估等级及管理

  评估满分为1000分,分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

  (一)5A级(AAAAA),得分在951分及以上;

  (二)4A级(AAAA),得分在901分及以上950分及以下;

  (三)3A级(AAA),得分在801分及以上900分及以下;

  (四)2A级(AA),得分在701分及以上800分及以下;

  (五)1A级(A),得分在501分及以上700分及以下。

  五、申报材料

  由参评社会组织向第三方评估承办机构提交申报材料,由第三方评估承办机构对相关资料进行汇总。申报材料包括:

  (一)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申报表;

  (二)自评报告(附上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指标体系自评情况);

  (三)社会团体近两年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社会服务机构及基金会无需提交此项);

  (四)近两年主要业务活动目录;

  (五)登记管理机关核发的登记证书副本复印件;

  (六)评估指标体系前置项中所要求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相关表格及《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指标体系》,可在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信息平台、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网站查询下载。

  六、评估安排

  (一)申报阶段

  截止时间: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参评社会组织对照评估指标进行自评后,在指定时间内填报申报材料,并按要求打印申报材料报送到指定单位。

  (二)实地考察阶段

  由第三方评估承办机构组织评估专家对符合参评条件的社会组织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审核佐证材料,提出初评意见(具体考察时间另行通知,申报1A、2A等级的免实地考察)。

  (三)评估委员会评审阶段

  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审核初评意见,研究确定评估等级并进行公示和公告,向3A及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证书和牌匾,2A及以下等级社会组织颁发证书。

  七、申报方式

  (一)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参评社会组织对照评估指标进行自评后,在指定时间内登录第三方评估承办机构评估系统(http://gzfso.millcloud.cn/)填报申报材料。第三方评估承办机构将在5个工作日内对线上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并反馈审核结果。参评社会组织在资格审核通过后的5个工作日内,打印申报材料并加盖公章报送到第三方评估承办机构(可通过邮寄方式)。

  (二)在各区民政局登记注册、自评为4A、5A的参评社会组织请自行下载申报材料表格并报送至区民政局(具体报送联系方式以区民政局通知为准),由区民政局进行资料初审。各区民政局对申报材料初审后于 4月7日17:30前,向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出具推荐本区参评社会组织的委托函,并统一将申报4A、5A的,以及其他需委托市民政部门开展等级评估的社会组织的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第三方评估承办机构邮箱gzsldjpg@126.com,其后由第三方评估承办机构通知相关社会组织完成申报手续。

  八、承办机构及评估咨询

  按照政府采购规定程序,经公开比选,确认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本批次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项目承办单位,负责评估申报受理和评估等工作。

  地  址:广州市荔湾区环市西路68号706室

  联系电话:020-86717325

  联 系 人:罗稳怡

  邮  编:510160


  附件:1.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申报表.doc

     2.自评报告.doc

     3.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社会团体填写).doc

     4.主要业务活动目录.doc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1年2月23日